其實這是很常聽到的一個問題。
常常有成人的學生問我:「
老師,我完全看不懂五線譜,有可能學會鋼琴嗎?
或者有人會問:「
成人學鋼琴手指會不會不靈活,彈不起來呀?
老師要告訴大家的是,只要想學,「
甚麼時間都不嫌晚」。

點我至網站閱讀完整文章

 


 

 

 

 

 

我教過的學生,小至4歲,大至50歲以上的學生都有過,學鋼琴是不分年齡限制的,
只要下定決心開始學習,沒有學不會的事情。而且我常常鼓勵成人學生:「想想看,我們大人的理解能力會比小朋友差嗎?不是的,相反的,我們大人的理解能力比小朋友還要更好,更可以快速理解樂譜。」

還有成人學生說:「五線譜對我來說好難,根本看不懂。」
老師要說:「
不會的,只要從基礎開始,按部就班,找對方法,一定能學會!

另外還有一個常見的問題:「
成人學琴手指會不會不靈活,彈不起來呀?
老師要說:「
小朋友一開始也是不協調的,成人的優勢在於,對於老師所表達得如何運用手指更能夠快速理解。」一樣一句話,只要按部就班來,成人也能學會鋼琴。


這邊要來說說老師一位學生,佩穎的故事。



佩穎是96年來找老師學鋼琴的一位成人學生,當時的佩穎沒有鋼琴基礎,也看不懂五線譜,對於鋼琴學習來說完全是一片白紙。而當時佩穎也問過老師剛敘述的那些問題,而且還表明想學的是「古典鋼琴」。

老師鼓勵佩穎:「
沒問題的,妳一定可以學會。」

在學習的過程中,從一開始的認譜開始,大家也知道,其實學鋼琴最困難的地方是一開始的時候,剛開始手指不知該如何使力,樂譜也是很單調的單音而已,其實並不是甚麼悅耳的聲音,甚至可以說練習是比要枯燥的,但是想想,小朋友開始學不是也如此嗎?只是有爸爸媽媽不斷的在旁邊鼓勵、堅持,陪伴著度過那漫長的學習路程,而成人學琴,能夠陪伴的就是老師的鼓勵、和自己的恆心毅力了。

而且成人學琴,有一個大家最苦惱的問題,就是上班很累,回家要分配時間練習,其實是非常需要毅力的一件事情,小朋友練琴有爸媽的叮嚀,而大人只能靠自己的自我約束了,持續的練習,在成人上班以後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阿!

我總是鼓勵學生,如果真的很沒時間,老師會調配功課的量,教你練習方法,就算很沒時間,只要能夠打開譜,彈個一兩次,每天摸一點,慢慢還是會進步的。

一開始對琴鍵很不熟悉,就好像你要去一個新的地方,需要找地址,按著門牌慢慢找,但是去了好幾次,也不需要看地址門牌號碼,自然就知道往哪裡去。彈鋼琴也是如此,一開始手指找不到琴鍵要彈哪個音,可是每次碰一點,久而久之自然也就知道要在哪裡了,最怕的就是都不碰,那當然永遠的陌生啦!

所以,沒有時間沒關係,每天碰一點,就會慢慢的進步!

一般成人學鋼琴,平均一周能練習的時間,以我的經驗大概至多三~四天,我很少碰到有時間天天彈鋼琴的,主婦要忙家裡小孩,上班族要加班出差,所以要像小孩子那樣天天的規律練琴﹝其實現在小孩子也沒有天天規律練琴﹞是很難的,甚至一星期練一天的都有,但不管怎樣,都是可以學起來的,重點是要有「決心開始」,只要願意踏出那第一步,花的時間依你的練習時間,總會慢慢進步,進而學會。

佩穎從一開始的看不懂樂譜,中間中斷一年攻讀博士班,有時候因為工作關係請假出國一個月都有,一週平均練習大概二~三天,這樣陸陸續續,一直學習至今,從一開始家人聽不懂她在彈甚麼,至今她已可自己拿起家人想聽的歌自己彈,而仍然堅持要跟我學「古典鋼琴」,因為學了「古典鋼琴」所打下的良好基礎,讓她可以看得懂樂譜,拿起流行鋼琴的樂譜,不需老師指導就可以視譜演奏了,為了更精進她的琴藝,所以仍然要以「古典鋼琴」為主。

而現在,家人聽到她在彈「巴哈」、「小奏鳴曲」,也都會說:「進步很多喔,這歌不錯聽!」。現在也找「不能說的秘密」開始練習起來了!

所以成人能學鋼琴嗎?

當然可以囉!只要願意開始,就可以學,不管甚麼年齡都一樣。

 

上影片:

佩穎上台演出,其實生活非常忙碌,但仍撥空練習。

 

上影片:

佩穎終於成功彈奏第一首莫札特奏鳴曲了!從0到現在總算朝目標曲目更近一步。

---

佩蓉初學鋼琴,這時候才剛開始而已,目標是有一天可以在教會中彈出詩歌。

學了一陣子,佩蓉彈出了教會的歌曲,配上簡單的伴奏

 

佩蓉終於可以獨立自己讀譜出讚美詩歌四聲部樂曲,並且安排指法唷!

--

麗婷也是成人學琴,本來擔心手會僵,但是老師稍微幫她修正了一下用力方式,手就靈活許多!

 

家儀小時學過一點點,長大都快忘光光,從基礎開始到現在也可以彈蕭邦的曲子啦!

 

筱婷是上班族,每天加班到很晚,老師陪伴她一堂課一堂課慢慢練習,人生第一次上台老師陪伴她一起彈曲子!

 

思涵小時候也學過一些,長大後希望重新拾起鋼琴夢,雖然上班超級忙碌,每次來也會跟老師分享一些生活上的事情。

arrow
arrow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