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萃文老師

這次的成績單很早就出來了,以往都要等到十月份之後,這次竟然九月份就出來了,皇家檢定的效率似乎變好了,再也不用等那麼久啦!

其實老師很期待收到成績單,為的不是知道幾分,而是期待看到評審老師滿滿的評語,我常跟學生說,參加檢定不是只是為了考試,為的是從檢定的過程中知道自己練琴的問題,不管是優點還是缺點,在這過程之中都可以顯現出來,在成績很評語出來之後,我們要看的是評語的細節,然後檢視自己考得好和不好的部分,在平日的練習也可以吸收經驗,將之延伸下去,讓自己一年比一年更進步!

其實我蠻推英國皇家檢定,除了考曲內容選的很用心外,聽力測驗、視奏都是很好的練習,許多學生從初學到考過五級,只要準備方向正確通常都會具備不錯的能力,不光是彈奏的部分,像旻敏這次通過五級後,從小到大的訓練讓他具備自己抓音伴奏的能力,這本來是她剛開始學的夢想,希望聽到曲子可以抓出來然後自己配伴奏,當然如果要更專業要學習,但是我現在已經看到她可以自己在家「玩」音樂玩得很開心,喜歡的歌自己就在鋼琴上摸一摸,伴奏試一試,就可以摸出個大概,並且甚至還自己創作了一番,老師很鼓勵學生做這樣的事情,所以都跟家長說:「當孩子願意在鋼琴上花時間摸索、創作,不要去阻止她,而是要鼓勵她,讓她的興趣可以延續下去,孩子自然就可以體會父母之前要求她練習的苦心了。」其實這不就是家長希望小孩子學琴所達到的目標嗎?在達到目標之前,花的苦心不論是家長還是孩子,都有很多關卡需要度過,但是一但渡過去了,兩邊都會很開心的!

在收到成績單後,老師把每份成績單都和學生花時間討論了一下,舉個例子:

71862.jpg

71863.jpg

這兩個孩子平日練習很努力,幾乎每日都會固定的練習練琴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其實成績會考得不錯也是意料之中,在成績單中可以看到很多蛛絲馬跡,比如姐姐的五級考試曲子風格掌握得很不錯,美中不足的是視奏有比較多的加強空間,不過視奏這項考試在準備過程中的確有時候會有偷懶的狀況,老師有叮嚀其實這是平時就要開始持續練習累積實力,比較沒有辦法靠臨時抱佛腳的方式突飛猛進,經由這次更深深體會這一點,在考試的當下加上緊張的元素,就更容易出錯了,所以平日的練習是很重要的!而妹妹的部分,以初學而言已經獲得很不錯的成績了,妹妹得到不錯的評語也很開心,覺得更有成就感了,但是在曲子的細膩度還有需要加強的地方,老師藉此機會跟妹妹說,因為妹妹彈奏的時候容易有手腕上下晃動的問題,如果讓自己的手指可以控制得更穩定,手腕運用得更滑順,在大小聲的控制也可以更自然好聽,句尾容易粗心也是妹妹容易犯的錯誤,藉此跟妹妹說,音樂要想到最後一個音,確定結束了才可以,而不是彈到一半就開始想要急忙的結束,這樣就不優美好聽了!現在妹妹練琴也都會注意自己的手勢是否有優雅一些,尾巴是否有收好的,整個彈奏感覺更穩重了!

 

71864.jpg

這個孩子平日練習不是很規律,所以到了考試前其實很緊張,因為許多曲子都尚未準備完成,雖然在最後一個月有努力衝刺,但是畢竟是有一點臨時抱佛腳的心態,所以出來的結果也可以反映出來,對於曲目的成績其實孩子覺得不是很滿意,不過平日練曲子的確有很多粗心的地方,加上考試緊張,自信心不足,所以跟老師反映其實在考試當下有一點不敢表現出來,老師希望藉此可以讓學生知道,考試的準備平日就要把時間規劃好,雖然最後過關也獲得優等,但是孩子自己都覺得可惜,覺得自己可以更好,那要如何更好?平日的練習就要規律,不可三天曬網兩天捕魚,這樣彈奏起來才更有信心!還好音階的部分彈得不錯,音階是老師日常就會讓學生練習的,很注重音接線條的表現,這一點基礎的部分倒是練得還不錯,所以拿到還不錯的成績。

我請學生收到成績單,都要認真看一下自己的優缺點,不論之後是不是要考試,自己練習都可以運用考試的經驗,讓自己學得更好!

arrow
arrow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