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萃文老師

在之前分享過英國皇家鋼琴檢定,這次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國際鋼琴檢定」,近年常帶學生參加這兩個鋼琴檢定,就這兩個檢定的選擇比較,大約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其中的內容差異性在哪,可以做為以後要報考的參考。

英國皇家鋼琴檢定

皇家鋼琴檢定是大家常報考的檢定,在台灣知名度頗高,考的內容也很多樣,從一級開始就要考:

點我至網站閱讀完整文章

 

 

 

 

 

 

 

1.三首不同樂派的作品﹝分別為考曲ABC三組﹞,基本上都會全部演奏完成,可以看譜,不影響分數。

2.音階:從一級就要開始考,特別會考左右分手音階、琶音、半音階、反向音階多種變化。

3.視奏:每一級都要考。

4.聽力測驗:從一級就要考,一開始分為ABCD四組,打節奏、分辨旋律不同、分析樂曲的變化,到五級以上的樂派分辨、更深入的分析樂曲等。

5.樂理:從一級就有樂理,但不強迫考試,一直到要報考六級鋼琴時,規定一定要通過五級樂理。

考鋼琴考試時,一個一個進入考試的琴房,內有考官一人和一位翻譯,每一位時間都是安排好的,考生必須獨自面對考官完成整個考試流程。

從上可知,皇家鋼琴考試的內容和訓練很全面,從基本樂曲演奏能力到讀譜、打拍子、分析樂曲能力都要訓練,要考過其實不難,但要準備細緻考高分確是不容易的,而考官也是特別派來的外籍評審,針對每一項考試,三首考曲、視奏、音階、聽力測驗都會各項評分,每一位學生都會收到獨一無二的成績單,考官會對個人表現寫上詳細的評語,提供日後進步的參考,這也是皇家考試成績單的價值所在。

71862.jpg

一般來說如果不考慮費用問題的話,老師是很推薦大家去準備這個考試,許多學生在準備的過程中都獲得進步,也檢視了自己練習不足的地方、優缺點等,考試內容豐富,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準備,但是其實在準備過程中的練習都是學習音樂不可或缺的訓練,跟一般鋼琴課的過程又有所不同,學生們可以藉此接觸更廣的曲風、更紮實的基礎、和練習平常不太會練習的聽力測驗。

總結來說,英國皇家鋼琴檢定:

準備項目很全面,評語很用心,不過費用比其他檢定都貴很多,也由於準備項目眾多,需要耗費更多的時間準備考試,不過如果巧妙的融入課程安排,不會因為準備檢定而單一無聊,比如說三首不同時代的作品,可以平時漸漸加入曲目練習加上其他一般的功課,不用一次全部投入而只為了檢定練習,技巧練習以音階替代,而聽力和視奏,則在平日的時後慢慢加入訓練,先從小範圍開始,這樣就不會整堂課都是檢定內容了。

 

國際鋼琴檢定

國際鋼琴檢定可能許多家長比較不知道,近年老師幫學生準備比較各家檢定的不同,幫學生和家長找到適合的檢定,國際鋼琴檢定是老師覺得不錯的另一個選擇,許多家長在報考皇家鋼琴檢定時常常因為他的費用而卻步,的確皇家的報考費用真的很貴﹝1級就破三千以上了﹞,於是老師推薦也是國際認證的「國際鋼琴檢定」給家長參考,在報考之前老師也研究了兩者內容的不同,給大家做個分析。

首先先簡略介紹一下國際鋼琴檢定:﹝內容採自國際鋼琴檢定官網

檢定成績可提供國內外升學推甄參考

1. 不同於一般檢定,IPPEC代表著許多國際知名大學
2. 不僅檢定獲得大學的認同,同時亦可經由檢定做能力提升、規劃學習方向, 及升學甄試。
3. 未來並有專業輔導申請國外音樂大學、研究所。

具學術性價值及公信力的證明

1. 國內升學推薦及甄試加重計分
2. 國外大學&研究所入學甄試
3. 學術性機構所發的音樂技巧的證明

考試內容跟皇家的差別,其中一項最特別的是:在一級考試之前,有更適合初學學生參加的PABCD這五級的考試

一般不論是英國皇家鋼琴檢定還是國際鋼琴檢定,一級的考試內容大約已經要中級程度,如果以教材來說的話,大概要拜爾第70首以上的程度參加報考比較不會太吃力,而學生從初學到中級這其間,其實要經過相當一段長的時間,而國際鋼琴檢定規劃的PABCD,則可以讓初學的學生在學鋼琴之初就可以參加,這對於想要幫初學學生建立目標和成就感是蠻不錯的選擇,分級分得很細,適合初學各階段報考,老師可以依據教學規劃輕易的找到適合的程度參加。

考試內容分析:

1.曲目選擇:1~8集的鋼琴考試,指定曲兩首是由檢定單位規定全部學生都必須彈的,自選曲一首是可以從檢定單位規定的三首樂曲裡面選擇一首考試,樂曲的風格五首曲子個有不同,除了兩首指定曲外考生可以選擇自己比較可以發揮的自選曲考試。而考試的時候三首都會聽,評審會依據是否演奏到重複樂段中斷樂曲演奏,但不影響分數,可以看譜演奏,但是背譜分數會比看譜分數高。

備註:初級直接三首為指定曲,P~D級為一首指定曲,兩首自選曲

2.音階:從第一級開始考,PABCD則沒有,於小調音階會考旋律和和聲小音階,兩種小音階在一開始就都會考是比較特別的地方。在七級以前,都是考同向、反向音階,從一級開始就是考雙手音階,一直到八級的音階,才加考琶音的部分。

3.視奏:從一級開始就要考,這點跟皇家一樣,難度也跟皇家差不多,但是三級開始考的長度比皇家還要長一點。

4.聽奏:國際鋼琴檢定沒有考聽奏。

5.樂理:從A級就有樂理考試,分級非常細,也是從最初學就可以報考,報考五級以上就必須要檢附三級以上樂理通過的證書,也就是說沒有考三級樂理無法考五級鋼琴,但可以先考完鋼琴後補考樂理,只是證書要等附上樂理證書才能發放,在考樂理的級數規則上和皇家不同。

考鋼琴考試時,為一批一批學生進入考場,考場內有一批考生大約5~7人,考官一人,考試時台下會有其他考生當觀眾,家長不能進入考場。

大家應該發現,兩家檢定最大的差異性就在於「聽奏」,考試內容略有不同,而成績單採電腦選項,評審也是外籍教師評分,我們來看看國際鋼琴檢定的成績單:

 

宸瑋成績單

這是今年老師一個考生參加國際鋼琴檢定C級的成績單,當時家長也有向老師詢問要考哪家檢定,目標只是希望給孩子一個目標練習,老師有跟家長分析皇家和國際鋼琴的不同,剛好兩兄弟一個初學一個剛彈小奏鳴曲,而國際鋼琴有可以適合初學報考的程度,於是兩兄弟決定來考國際鋼琴檢定了。

成績單就三首樂曲的評分,每一首樂曲都分為兩大部分,技巧與詮釋,細項分別為:

技巧:姿勢、彈奏法、觸鍵、音色、和聲配製、準確性。

樂曲詮釋:速度、節奏、力度、曲風、踏板、樂句分析。

可以發現這其實就是要練習樂曲的細節,而考試成績單將這些細節全部列出來,而評語的部分其實已經全部由電腦分類好,都是固定的選項,所以評審老師在評分的時候是以「選擇」的方式給予評語,所以每一位學生拿到成績單會發現評語部分多有重複之處,所以要拿到不錯的分數,就是將樂曲的各種細節都處理得非常細緻,就有機會拿到高分囉!

至於視奏和音階,就是很直接的分數,充分準備彈奏精準就可以取得好分數了。

國際鋼琴在檢定費用上,初級從600元開始,一級現在是1600元,比之皇家要便宜一些,但老師覺得兩家檢定考試內容方向是不同的,選擇適合符合需求的檢定參加就好。

最後,這次國際鋼琴檢定在發成績單時給老師一個大驚喜,我們的學生宸瑋在這次的鋼琴檢定拿到了全國第一名的成績,檢定單位還特別製作了超大的獎狀給學生和老師,宸瑋接到獎狀時超開心,獲得了好大的成就感,老師也很開心,這也是檢定單位的用心之處,對於成績優良的前三名學生給予獎勵,並且邀請老師和學生都要分享準備的心得,讓學生有獲得榮譽的感覺,下一篇老師再來分享檢定的感想吧!

宸瑋國際鋼琴檢定全國第一

老師和學生都獲得了兩張大獎狀!

--

最後附上各家檢定級數參考:

76329.jpg

 

arrow
arrow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