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學鋼琴不難,但持續練琴卻是很難的一件事情,因為練琴其實是一種習慣的養成,如果只是偶爾心血來潮來狂練一下,平常工作功課忙碌就偷懶一下,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三天曬網兩天捕魚,練習成效不彰自然成就感就不高,成就感不高自然興趣就越來越低落,最後彈鋼琴就被許多更有興趣的事情取代了,但這是不想彈了嗎?不是的,只是一開始我們的習慣沒有養成,其實彈鋼琴跟運動很像,堅持下去,就一定有成果!

有些人可以堅持規律的練琴,有些人只持續一星期的理想練琴狀態之後就零零落落,為什麼呢?這就是「習慣」養成的力量,人一生中有許多事情都是習慣,像是睡前要刷牙、上完廁所沖馬桶等等,都是習慣養成這麼做,所以我們就順手就會這麼做了,習慣已經形成之後,就不會覺得做這些事情很費力,而是自然而然就會進入這樣的生活模式,就像是練琴,如果已經形成了習慣,每天這個時候就是要練琴,這已經不是被要求的,而是現在就是要這麼做,不需要在消耗意志力,當然也就不需要一直要「堅持」囉!

點我至網站閱讀完整文章

 

 

 

 

 

 

第一階段:訂個能夠「只要有做就好」的目標

1.簡單目標

你才剛開始初學鋼琴,在這之前從來沒有將鋼琴排入生活之中,如果你訂個:從今天開始我每天練琴一小時,就像上述所說,第一周大概就宣告失敗,但如果是每天15分鐘應該就容易許多,先不要求多,如果是固定幾天已知無法練習,則是先規劃出固定哪幾天要練習,先讓自己覺得容易培養習慣,這對養成練琴習慣是很大幫助的!

2.簡單紀錄

將你的練習可視化,知道自己什麼時候練習,甚至紀錄自己「練了什麼」,遇到什麼問題,寫在專門紀錄練琴小本子上,長久下來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你會發現你練琴變的越來越有效率、有目標!

第二階段:計劃趕不上變化不穩定期

當你開始時一定會遭遇一些問題,學生要補習、成人要加班、要聚餐等等諸多外部因素導致你的練琴被中斷,這時候就要想辦法建立一個「能夠持續下去的方式」,可以試著這樣做:

1.找到適合自己的模式

如果把練琴,變成一個固定的模式,比如說:

吃飯後,到鋼琴前面練習一下。

睡覺前,固定有個鋼琴時間。

下班後剛回到家,洗個手,先練個琴再說。

如果是要約琴房練琴,則是固定要練琴的那天早上,刷完牙先傳訊約一下琴房。

2.如果遇到突發狀況的規則

總有計劃趕不上變化的時候,生病、加班、朋友聚餐往往會影響自己的行程規劃,有時候今天太忙了沒關係每首曲子各彈一次就好,稍微記一下會遇到的問題,遇到練習日時再加倍努力練習,也可以為自己安排一個「休息日」,意志力也是需要放鬆休息的,繃太緊容易失敗,讓自己有鬆有緊,慢慢的強度會越來越強。

3.設定成就感的目標

你現在彈琴目標是什麼?我這裡不是說初學就說的「我希望彈到貝多芬月光奏鳴曲」,這多遠的目標阿,等達到都不知道多少年了,只能漫長的慢慢練習,感覺看不到盡頭,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能夠達成,如果把目標一直放這樣遠,是非常容易放棄的,那我們來設個簡單的目標。

初學的時候,當可以彈雙手時,老師會給我「天空之城」簡單版這首歌,那我第一個目標是要彈到進入雙手那一頁!

這個目標簡單許多,一開始只能單手單音練練手指,進入雙手練習是第一個目標。

比如:拜爾65會升中級,我的目標可以先朝拜爾65前進。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彈到拜爾這本書,所以根據你自己使用的教材,跟老師討論一下,短期目標可以設訂哪裡,到了什麼目標可以彈到什麼喜歡的歌,慢慢一步一步前進,就會有一關過一關的感覺,成就感也就隨之而來啦!

另外就是可以多參加一些音樂會,不論是自己表演還是看別人,總是會得到一些激勵作用,讓自己更能努力練習下去!

第三階段:倦怠

每個人都會遇到倦怠的時候,覺得自己明明已經花很多時間練習,怎麼進步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快?好像離目標還很遠,突然就沒有熱情了,到底還要不要持續下去?遇到這狀況要怎麼辦?

1.勇敢的和你老師把你的心情說出來,該「添加新變化」的時候了。

有時候一成不變得教材一直練下去是很無聊的,每次都一樣的練琴模式久而久之也是會覺得倦怠,換一點手指技巧練習變化?曲目換個風格彈一彈?找個最近喜歡的曲子來練練看?樂曲博大精深,不是只有一本書,讓自己保持著有彈性的學習變化可以讓學習更加有趣。

2.找出下一個挑戰

有些挑戰是個可以試的,可是自己沒那麼有把握,我就有遇到過學生有很喜歡的歌,可是不敢跟授課老師討論,怕自己做不到,可是不討論怎麼知道不行呢?勇敢的跟老師討論自己想要的挑戰,可以讓自己更有目標!

2018年,你學琴多久了呢?你的習慣養成了嗎?如果還沒有,試試看養成練琴的習慣吧!

逢春.jpg

逢春一直對自己的目標很明確,長久下來堅持練習堅持固定上課唷!遇到挫折也不怕,再努力突破!

arrow
arrow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