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鋼琴檢定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取消了現場考試,取而代之的是遠距錄影考試,原本的聽力測驗、視奏、音階練習,改為三首指定考曲加上一首自選曲,這邊整理出來遠距考試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做成Q&A給大家參考喔!

點我至網站閱讀好讀文章

Q:遠距考試分數怎麼算?

A:遠距考試三首考曲和自選曲各30分,整體表現包括曲目安排、台風表現佔30分,總共一樣是150分

 

Q:自選曲可以怎麼選?

A:自選曲可以選自當年考級的考曲,也可以從皇家出版品曲目選擇,亦可以自己選擇一首符合考級的自選曲。﹝老師認為直接從皇家出版品選曲比較能精準掌握程度要求﹞

Q:錄影要怎麼錄?有規定嗎?

A:錄影規定採用720P規格,避免檔案太大影響上傳速度,錄音要能呈現演奏的表現,使考官容易判別考生彈奏考曲的表現。錄影畫面必須要全身入鏡﹝包含腳踩踏板的地方﹞,琴鍵也要全部入鏡清楚呈現,全程不可做任何剪接,需一氣呵成完成。

Q:有場地的要求嗎?我一定要在錄音室嗎?

A:不用,妳可以在自己家裡、老師的工作室、或者租琴房錄影,要注意環境的狀況,不能吵雜影響考官評分考生的表現。

Q:鋼琴錄影只能演奏鋼琴嗎?直立鋼琴和電鋼琴可不可以?

A:演奏平台鋼琴、直立鋼琴、電鋼琴均可以交件,考官會依據考生的樂器狀態來做評分。﹝皇家是表示不會影響評分,但是曲子的呈現很主觀,老師建議還是以傳統鋼琴錄影比較好﹞

Q:考曲順序有規定嗎?我一定要先彈完三首指定曲再彈自選曲嗎?

A:曲目演奏要呈現講究表演的安排及品味,所以如何安排妳的演出順序也是考試的一環,妳可以安排好自己想要呈現的感覺,讓整個安排有起承轉合,或者是時代演進也是一種安排的方法。

Q:學生年紀還小沒辦法講英文怎麼辦?

A:可以由成年人或老師幫忙宣讀,這部分不會記入分數。

Q:遠距考試成績大概甚麼時候出來?

A:目前最快截止日是上傳截止日後三天就以E-mail通知考試成績已出,這時就可以直接去官方網站查詢了。

實際錄影時,一開始要先宣讀妳的名字、表示妳的考綱年分和樂器,接著宣讀三首考曲、自選曲﹝包含書目和出版社﹞,老師另外整理了一個比較簡單看得懂的方式:

My name is ......(考生姓名).

I am taking grade …….. piano.(級數和樂器請自行替換)

(18級考生對鏡頭出示身分證明表5) -2021年更新所有級數均需出示身分證明

(18級考生對鏡頭出示曲目表5)

I am going to play the following pieces from the ABRSM 2019-2020 piano syllabus.(考綱年份和樂器請自行替換)

(以下三首考曲名稱、作曲家、編號組別請自行替換)

曲名 by 作曲家 , A…

曲名 by 作曲家 , B…

曲名 by 作曲家 , C…

 (以下自選曲的曲名、作曲家、編曲者、書名、出版商,請自行替換)

曲名 by 作曲家, arranged by 改編者﹞, it's from 書名, Published by 出版商.

(對鏡頭出示自選曲的樂譜第一面5)

(開始演奏)

影片是老師學生做的第一次流程練習,在此之前學生也有在家裡做過錄影練習,正式開始跑流程時就比較不緊張了。

在錄影前建議可以先寫好講稿,這樣在錄影的時候可以更從容一些。

影片的講稿:

My name is (考生姓名).

I am taking grade 1 piano.(級數和樂器請自行替換)

(18級考生對鏡頭出示身分證明表5) -2021年更新所有級數均需出示身分證明,影片為2020年與2021後不同

 (18級考生對鏡頭出示曲目表5)

I am going to play the following pieces from the ABRSM 2019-2020 piano syllabus.(考綱年份和樂器請自行替換)

(以下三首考曲名稱、作曲家、編號組別請自行替換)

Minuet in C by William Duncombe , A2

The Echo by Theodor Oesten , B2

Who Said Mice by J.M.Last , C2

 (以下自選曲的曲名、作曲家、編曲者、書名、出版商,請自行替換)

The Egyptian Level by Kevin Wooding, , it's from Piano Exam Pieces 2019&2020 Grade 1, Published by ABRSM

(對鏡頭出示自選曲的樂譜第一面5)

(開始演奏)

--

遠距考試心得:

總結這次遠距考試,除了樂曲本身準確度和細節的展現要求,還有一點是個人演奏表演的展現也是一評分重點,在樂曲與樂曲之間風格轉換是否能馬上掌握,觸鍵變化是否能馬上展現,還有演奏投入給觀眾的感覺,這些在「演奏」考試都更為注重,學生以往考現場都是以「考試」的感覺一步一步進行,對於「演奏」的經驗不多,感覺起來這樣的考試更鼓勵學生應多多增加演奏經驗,培養舞台的感覺,這樣在面對表演會展現的更加自信和自然喔!
 
還有一點就是曲目安排,如果演奏呈現風格有起承轉合的感覺,分數會更高一些,所以也不是盲目的選符合考試程度的曲目,就可以取得高分。
今年疫情不知如何進展,考試也尚不確定會如何進行,但不論是現場術科考試,還是錄影演奏考試,各有不同的訓練,都是很棒的選擇,可以挑選想要訓練學生的方向,納入一年度的學習準備喔!

2022 ABRSM Piano Grade 3 Distinction 148/150|英國皇家鋼琴檢定遠距考試鋼琴三級特優

經過兩年努力進步好多!遠距考試越來越得心應手了!
IMG_3818.JPG
成績單是PDF檔如上圖
PS:考官寫評語還是一樣的超級認真,皇家成績單的特色就是針對個人不同的演奏做出各種不同的評語和建議,不過遠距考試成績單還有一點很棒的就是英文不再超級草寫了,一看就懂,可能也因為是電腦輸入,成績出來的速度比現場考試還要迅速許多😆

 

arrow
arrow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