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文老師你好:

一直在找"手站好練琴"和你說的每個音要札實的觀念,找到你這兒來...

我女兒大班快畢業,學琴8個月,目前彈(最愛的古典名曲1學齡本,快樂的鋼琴彈唱曲集上,湯姆遜鋼琴之旅2,快樂的拜爾鋼琴教本上)都是剛換課本,但老師對她曲子的要求卻比我還鬆,指法就你以上所講的1.2.3項缺點她都是這樣彈琴的...

陪她練琴我忍了很久,也在家要求她,還是不見轉變,老師說慢慢她會看到和別人彈的方式不同,為什麼手指彈不快,長大就會站好,這麼小不用要求她

,但...我記得小時學琴第一堂課就要先手站好,每個音要彈滿,每個觸鍵,彈完曲子手的攞放,連坐姿也要求,老師卻說現在的小孩和家長,還有教法不同了,認為快樂的學琴一直彈下,保持興趣比較重要,

我想讓她以小三考音樂班的方向去學琴,最近找到一個年輕,教琴8年,從小就讀音樂班的老師,以上問題她是說上課時會提醒學生這樣的缺點,

我心裡是想找不容許有以3項缺點的老師,我是不是該找年紀大一點的,教法會和年輕老師不一樣?

謝謝你的回答~

  您好,其實這和老師自我教學理念有關,和年紀方面並無太大的關係。

其實,年紀的差別在於對小孩子要求的方式不同了,以前我小時候,老師是非常的一板一眼,教材選擇沒現在那麼多樣,但是非常的嚴格,小時候練琴媽媽的監督也是非常的嚴,怎樣的苦都吃下來,就是得乖乖每天練琴,就算一時的想放棄,但是媽媽堅持還有自己捨不得放,就這樣練出來。

到了我國中高中,才自發性的可以自己管好自己,現在的小孩抗壓性比以前低,父母也沒法子配合老師的方針作要求,造成現在老師有的覺得,只是學興趣,為什麼要求那麼多?還要求老師維持小孩的興趣,希望不要太過嚴格導致小孩覺得苦,殊不知,其實要有成就,練琴真的不是件很有趣的事情,需要家長長期的配合監督,才有更好的成就。

音樂教室老闆也常常提醒老師希望不要太嚴格把小孩嚇跑,社會趨勢造成現在有些老師對於基礎就比較沒那麼嚴格了。最近我接到了一個案例,就是將小孩送到年紀大的老師接受教育,但結果小還承受不了壓力,結果換老師了,我就是接了這位家長的小孩,但我明白告訴家長我也是很注重,只是教法上不同,有要求的,在跟小孩溝通上用小孩懂的方式讓他知道老師要求他是為了她好,並時時刻耐心提醒他正確的觀念,家長也覺得我說的很對,之前那位老師,我看了這小孩的彈琴,覺得它基本要求非常的嚴謹,算是很不錯了,只是用的方式是打罵,小孩無法接受。

我覺得,家長可以明確的跟老師說你希望能夠嚴格要求他基礎的工夫,並言明老師怎樣做都願意配合,這樣學習效果才是好的,至於您文章提的第一位老師,快些換老師是好的,我接了太多學生就是這樣最後手指亂彈要全部重改...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萃文老師 的頭像
    萃文老師

    萃文老師鋼琴教學筆記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