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好很高興看到妳的網站, 打擾一下我有一些小孩學琴的問題想諮詢 我兒子6歲 , 5歲半時上過1學期鋼琴團體班 , 由於老師都無法盯手指, 最近改上個別課可是上了4次下來, 他的手還是很糟, 不僅塌下來, 兩手大拇指還會一直跑出琴鍵外, 且兩手很僵硬老師說他的手不好看, 但還是可以繼續彈音感, 節奏感都還好, 不是很好, 可以修正而已 不知是他的領務力太低, 沒鋼琴細胞, 或是與老師溝通不好 若是有需要換換老師看看, 不知要如何跟現在的老師開口 又請問, 鋼琴不行, 我要讓他試試弦樂器嗎? 由於我們家目前隻身在美國, 兒子下課後沒伴, 常常在家嫌晃, 想給他學個東西讓他有個嗜好我是不一定要他學, 如果他這種情形是因為沒天分, 不適宜學樂器, 那我不勉強請版主多多賜教, 謝謝!!

妳好,徵對這個問題分幾個部份來回答妳 ^^"

1.鋼琴團體班對小孩手指姿勢的影響:

 

其實這個影響是很深遠的,小孩子若是一開始沒有養成正確的演奏習慣﹝尤其是對於5歲小朋友已經養成既有的壞習慣的話﹞,要很快的改正過來其實是很困難的,因為年紀還尚小的原因,小孩子的耐心是比較不足的,所以需要大人們花更大的耐心慢慢的幫小孩改正姿勢上的問題。

若是上團體班,大多小孩子的姿勢都有以下問題:

(1)手指凹陷,手腕在鋼琴水平線以下:小孩子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施力,所以用他自己以為很簡單的方式彈奏,你會發現你的孩子都是用指腹彈琴,可是手腕卻很低,這樣的狀況,需要老師在上課時告知正確的施力方式,建議父母也要知道如何施力,在家裡練習時,父母可以陪同,叮嚀小朋友彈琴時要注意的地方,「陪練」是改手指階段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小朋友自己是不可能記起來的,這一大堆規矩對他而言是很麻煩的事情,這時候就需要父母和老師耐心的叮嚀陪同,這樣才能慢慢的改正。

例:手要放上鋼琴上時,要先握拳,慢慢打開,手指彎彎,要看到三個骨頭,手掌好像有握一顆雞蛋,圓圓的...ex.等要注意事項,可以請教老師告知家長這一節課主要要叮嚀的重點,回家練習時父母要跟著提醒小孩。

(2)手的僵硬問題:這是因為,六歲的小朋友對於自己肌肉的控制並不是很清楚,加上之前姿勢不正確的關係,所以其實他沒有辦法控制自己手要出多少力氣,先將姿勢改正後,僵硬的問題自然就能夠比較改善,這樣慢慢一步一步來,急躁不得的唷。

(3)大拇指跑到琴鍵外:

這個部份是連帶姿勢的問題,先是改正手基本姿勢﹝手指站好,手腕要平等問題﹞,再來就是放的位置,因為彈奏時他的手是會滑來滑去,所以手指點下去的位置會無法固定,這要等到手只能夠站好,才能見到明確改善,有一個方法,你可以拿一枝鉛筆,放在鋼琴黑鍵和白鍵交接處,告訴小朋友一開始放的位置不能夠太外面﹝234指要碰到鉛筆﹞,大拇指這時就會在琴鍵裡了,不過彈的過程中,還是會滑到外面,這要改正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先以手指姿勢為改正最優先吧。

改正手指的觀念:

改正手指是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的,假設你半年的時間是彈錯誤的方式,要改正這個錯誤就至少要花半年以上,這是相對的,因為小孩子已經習慣錯誤的方式,但是其實孩子他並不是很清楚她是錯的,這時除了老師上課時一定要不斷的耐心叮嚀,不能放棄,回家時家長更是要陪著練習,這樣才能達到改正錯誤姿勢的效果,其實家長不要灰心,四堂課對於改正姿勢而言還太短,至少要花半年~一年的時間,加上小朋友年紀還很小,更需要爸爸媽媽還有老師的幫忙喔!

其實我改正過非常多這樣的小朋友,靠的就是耐心叮嚀正確觀念,看到錯誤就修正,並且給予鼓勵,不要讓小孩有太大的挫折,只要稍有進步,就給予鼓勵,這樣小朋友才更有心將原本不對的姿勢改正過來喔!不然許多小朋友就會覺得,老師媽媽好煩,幹麻一直管她手指,可以彈不就好了嗎?這時老師必須告訴小朋友,為什麼錯了?手指這樣彈好醜,而且跑不快喔!以後要跑的快,現在就要加油~

請這位媽媽放心,小孩不是沒天份,現在他需要的是老師和媽媽的耐心,幫忙他一起度過這個改正手指的難關,這真的需要長時間加油,而且,手指是很難一次全部改好,而是要分好幾個部分,例如說:

第一~二個月:先將手的基本姿勢修正,手要站好,如何正確施力

第二~三個月:彈奏時,手站好,並且固定手站好的習慣

第三~五個月:站好還要繼續加油,檢查手用力的方式

第五~六個月:繼續修正其他缺點...

以上只是舉例而以,因為每個小朋友的狀況都不一樣,且要輔助技巧教本來做練習修正,要短時間馬上要求小朋友全部手站的漂亮其實是不可能的,有改善就給予鼓勵,這樣才能讓小朋友更有信心的練習下去,直到他完全修正為止。加油!

arrow
arrow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