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了鋼琴學生
她們之前在YMCA有上過半年的團體課
樂理課本為可樂弗的初級和一級
請問各位樂理方面比較推薦哪個出版社的呢?
請問樂理的練習作業有必要嗎?
我目前是技巧+曲集+樂理各一本
有位妹妹今年考上國小音樂班
因此我認為還是繼續寫樂理比較好
其他如果不打算上音樂班的學生
還要繼續寫樂理嗎?
我認為樂理課本裡面每個單元都差不多
我都自己勾幾個大題讓學生寫 並不是照單全收
還有位初學者的學生
我想採用可樂弗的樂理教本初級 OK嗎?
請大家給我點意見唷^^

=============

  其實如果是已經考上音樂班的,更需要加強樂理
  雖然音樂班也是會教樂理,不過她們的樂理會越學越深
  觀念的釐清是很重要的
  音程、轉位、大小調音階、和弦、五聲調式、半音階等越來越難
  根據我了解,許多人學到之後如果沒有理解樂理對他會是個大難題...
  所以對於音樂班學生,如果他基礎不是很好,更須要有系統的加強學習
  音樂班學生教材我推薦:
  1.樂理基礎測驗(國小適用) 他是分章節分主題的
  2.樂理實力養成  這個是一篇一篇的測驗,需要老師多講解,比較難
  3.樂理練習篇  這個很厚一本,很有難度
  不過老師還是要自己編自己一套講解,讓學生易懂

  另外對於不是音樂班的學生,我認為樂理基礎還是很重要
  懂樂理的人和不懂的人不是在理論上贏人家而已
  在音樂表現上也是有影響的....

  1.節拍、拍號、調號?
    有些人是看了譜就會彈,可是實際內容卻完全不懂
    甚至連曲子弱起拍開始或一小節幾拍都搞不清楚
    其實曲子的節拍影響到樂句的表現強弱,懂的人表現就是不一樣
    像弱起拍的音樂,表現就和其他一般開頭音樂有所差別
    這都要從基礎慢慢讓學生養成會看譜的習慣,以後他自己彈奏時
    才不會表現錯誤鬧出笑話。

 
  2.術語(表情、速度)

    術語在音樂裡是很重要的一環,他關係著作曲家希望演出者的表現
    表情術語就多到數不清,速度術語也要會看
    一首Lento的曲子彈成Allegro的速度,這就是常常不會看的人犯的錯誤囉。

  3.音符正確的觀念
    四分音符、八分音符等各式音符在每一個拍號裡所代表的意思
    是要特別釐清的,我很怕小朋友回答:四分音符=四拍......
    這要慢慢建立起正確的觀念,以後看譜才不會出差錯

  以上是舉小例子說明,樂理在學習上我認為佔滿重要的一環
  視譜快慢跟樂理也是脫不了關係,視譜快不是光把音彈出來而已
  重要的是,把「正確的拍子速度表情記號和正確的音彈奏出來」

  現在市面上其實有很多樂理教材可以混搭著用
  以小朋友現有的程度下去做練習,並搭配上課中的講解
  慢慢奠定樂理基礎,當然如果單學樂理是有點枯燥乏味的
  所以建議在課程中就加進去,每堂課複習基本,隨時問學生
  其實久而久之,就有基本的認識了.....


 
  當然如果是要考檢定的,還是要一套編好的教材有系統的學下去
  這樣樂理的概念才會是比較完整的囉。

arrow
arrow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