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老師頗有感觸。

剛好前日有一位成人鋼琴學生寫信給老師:「老師請問妳們這有在收成人鋼琴的學生嗎?我現在過著退休生活,想要自娛。」


其實老師這邊有許許多多成人的學生,學鋼琴很多都是一個「夢想」,也有是為了添加生活的樂趣,但是共通點都是:他們都很喜歡音樂,希望除了聽到音樂外,他們可以自己演奏出來,把興趣和生活更加的結合在一起。

 

點我至網站閱讀完整文章

 

 

 

 

 

 

 

不過這次詢問的學生很特別,當我打開大門的一瞬間,我心裡湧出了不一樣的感動,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奶奶,他說:「我怕遲到,好早就出來等公車了!還好就在旁邊,沒有很遠。」

是的,是一位老奶奶,她跟我約早上十點半,可是確在十點二十分就到了,她說:「老人家動作慢,要早一點出來,這樣才不會遲到。」

 

接著老奶奶說:「我退休了,我早上帶兩隻狗出門散步,下午要去健身房做運動,現在我想要安排我的生活,讓我可以彈琴自娛,妳不介意收我這樣的老太太吧?」
 

是的,老奶奶將近七十歲了,可是她仍然想要完成她彈琴的夢想,其實我看著她說著自己的生活,心裡是感動的,我當下回答她:「當然沒問題阿!歡迎妳開始學鋼琴!」

老奶奶回憶著以前的歲月:「以前阿,在國外工作總是很忙碌,沒什麼時間學想要的,就算學也都是斷斷續續的,其實我很想要彈彈琴,只要能夠自娛就很開心了!」

我問:「奶奶想要彈什麼歌曲呢?古典的?流行的?」

奶奶說:「上次學習都已經是40年前的事情啦!其實我都忘光光了,可能反應也比較慢一點......」
看得出來,老奶奶其實心裡有些忐恪,其實不只是奶奶,很多成人學習都很怕自己反應慢、或者手指僵硬的問題。

我跟奶奶說:「不要擔心阿!忘掉也沒關係的,我們重新複習就好囉!慢慢的重新教奶奶,手指也不用擔心,我們彈開心就好啦!我們會陪著奶奶慢慢彈的!」

其實如果喜愛音樂,想要學習真的不用擔心太多的,不要怕自己學不成,絕對不會的!訂立自己可以達成的目標,最重要的是可以開心的學會,彈琴的時候開心,忘掉一些工作或者生活的壓力喔!

奶奶聽著我鼓勵她的話,似乎也有信心起來了,跟我開心的說:「我從美國回來,還特地把我的鋼琴運回來呢!之前叮叮咚咚的自己隨便彈,彈不出個曲調,家裡人都還嫌我吵呢,我就想重新學會,有個曲調這樣家裡人就不會覺得我在吵她們了吧?」

我問:「奶奶有沒有什麼喜歡的音樂?平常都有聽音樂的習慣嗎?」

奶奶的回答,其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沒想到她說:「我都喜愛,以前在國外還當過音樂廳的帶位人員呢!那可好了,聽音樂會都可以不用錢,缺點就是要站著聽,可是我覺得很棒!回台灣來,我也會去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呢!」

原來奶奶和音樂有這麼深的牽連阿,一定是非常喜歡音樂,才能這樣去音樂廳欣賞呢!看著奶奶對於音樂的憧憬,我心裡滿滿的溫暖,想起小時候爺爺跟我說的話。

我的爺爺是個文人,民國六年出生,那時候人都覺得學音樂沒有前途,所以我爺爺家雖然是個有錢的家庭且是書香世家,可是對於學音樂都持反對態度,覺得那是雜耍賣藝的。

爺爺小時候就很喜歡音樂,由於是書香世家,書法、寫詩、作詞什麼的都難不倒他,那時候京劇非常的流行,我爺爺從此喜歡上二胡這個樂器,常常去戲場看表演,不過多半是看人拉二胡,也或許有那麼點音樂天分,居然給他自學起來,買了個二胡躲在家裡偷偷拉偷偷練習,趁爺爺的爺爺和爹不在時拉,有時後被發現還被臭罵了一頓,不過能練到有時後京劇裡的二胡手生病去幫忙客串一下也真是奇了,所以我從小就覺得一定是我爺爺的音樂天份遺傳給我,我才能學鋼琴這麼久。

後來因為戰亂爺爺來到了台灣,我知道他其實很想要在拉二胡的,可是他把二胡放在一個高高的地方,其實二胡也壞了,沒有弦了也拉不出聲音了,如果當時我已經長大,我一定去買一個新的二胡給爺爺,他總是對著我訴說著小時後的故事,隔空作著拉二胡的動作,跟我說著他的調皮事蹟,我後來想想,為什麼他沒有再買二胡來拉呢?或許是思鄉吧,怕真的拉了起來又想起了悲傷的過往,和無法團聚的家人了。

現在我長大了,可惜爺爺已經過世了,我看著老奶奶,想起了我爺爺喜愛音樂得心情,我想至少要鼓勵奶奶,繼續的延續著他喜愛的音樂,讓生活能夠更加豐富美滿。


蘋果新聞:
【話畫人生】黑手愛拉小提琴 音樂開啟第二人生

畫畫人生.jpg

arrow
arrow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