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恭喜張易參加史坦巴哈四年級組獲得第三名!

這是張易第一次參加鋼琴比賽,能獲得這樣的成績實在不容易,我們曲目並沒有選很難,就他目前彈的小奏鳴曲,目標練好觸鍵、曲目表達完整,和給張易一個舞台經驗!

張易比賽第三名.jpg

 

老師收到一封張易媽媽給我的信,看了心裡很高興,

 

張易的信  

 

很開心張易對自己的鋼琴重拾信心,也有自信的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有學鋼琴了!

 



張易是一年前媽媽打電話找到了我,說張易這孩子不喜歡彈琴,
練琴都三催四請的,彈出來的音樂也不是很好聽,希望
幫她換一位老師試試看。

的確,張易的觸鍵在這之前都沒有被仔細要求,

彈出來的聲
音很暴躁不甚悅耳,可是我發現張易是有音樂天分的,也很愛唱歌,
於是開始慢慢的教導她觸鍵的技巧,改正他的姿勢
和音色,還有教導讀譜和分析、帶音樂,漸漸的張易越來越進步,媽媽也覺得他現在都比較主動練琴,也比較能坐的住了,最重要的是自己也覺得越來越好聽,可是仍然沒有甚麼自信,覺得自己在鋼琴的表現上是輸給他其他運動方面的才藝表現,也不讓學校的人知道他會彈鋼琴。


這次表演,張易卻主動跟我說他想報名比賽組,即使覺得自己不會得名次,但也想要去看看強的人是彈甚麼樣子,想要看看外面比賽組的世界,所以跟我說他不想要報名表演組,而是「比賽組!

老師跟他說,可以的!我們就努力看看,名次不重要,只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自己選的曲子努力表現好就好了!

張易在練習過程也很認真,媽媽也很配合,最後拿到了四年級組的第三名,他們都很開心,重點不是名次,而是孩子的成就,他更有信心了,也可以大聲的跟同學說:我有學鋼琴了!

老師並沒有要張易一定要得名次,最重要的是這個練習的過程,老師也很替張易開心!

在最末要強調一件事情,練琴是一條辛苦的路,需要老師、家長、學生三方面一起配合努力,常常聽家長說希望孩子能夠快樂學習就好,殊不知要在彈琴的路上,要開心有件事情非常重要,那就是成就感、自信心!

好的學習讓孩子打好基礎,在彈奏上獲得成就感、肯定,她最後才會喜歡鋼琴,如果說只因為是興趣,卻不加以要求,孩子不會學的好,自然也就不會覺得有成就感,學鋼琴真的是一件先苦後甘的事情,上課固然可以輕鬆幽默愉快,可是最重要的是下課後的練習,那才是家長要克服的難題喔!如果沒有下課後的努力,無論老師再厲害,孩子都不會有成就的,沒有成就就不會有興趣,想想自己彈出來的聲音,自己都不喜歡了,怎麼能夠有興趣呢?

arrow
arrow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