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一篇完全是有感而發...

人與人之間,如何做好溝通問題這其實是門學問,我曾經教過家教、當過班主任、也單純當過音樂教室的老師,在這之中,找到溝通平衡點對我而言卻是最需要思考的問題。

身為老師,我認為除了本身可以將各種知識技術傳授給學生之外,教育,不是只單純徵對學生而已,在音樂這專業領域的學習路上,教導家長正確的幫助孩子學習音樂,使之保持興趣,或技藝成長,渡過各種瓶頸,我認為這也是老師的責任,所以我每次下課,都希望能夠與家長好好的溝通,讓家長知道他的小孩在目前這階段有什麼地方是有進步,什麼地方是有進展,但是什麼地方卻是需要加強,會遇到什麼問題,小孩可能有什麼反應,知道小孩最近的心情,做事情是不是有什麼困難影響到彈琴,一起與家長討論出方式幫助小孩渡過現階段遇到的任何問題,以上這些,都是必須經過溝通才有可能得出結論的。

在音樂教室的考量,是希望家長覺得小孩能夠快樂學習,但由於考慮到「消費者」心情,就好像販售衣服、鞋子,銷售員必須跟客人說你穿的有多好看,音樂教室亦然,希望老師多講好話,有什麼缺點少少提過就好,甚至不要提最好,因為消費者聽到「自己小孩被敘述缺點會不高興」,或許吧,家長當然都希望自己小孩表現都可以最好,但是隱瞞下去所引發的後續問題,卻不是容易解決的。其實我很了解以商的角度,老闆會做這樣的策略,或許因為老闆不是學音樂的,所以單純以家長的心態來想吧,但是這樣下去,真的對嗎?當然,老師也得找適當的溝通方式,跟家長溝通,我覺得這「溝通」的技巧是需要學習的,如何讓家長清楚知道要表達的,而且是為學生好,我相信只要表達得宜,沒有家長不希望自己小孩有問題而被隱瞞,只是沉醉在都是「很好」的這個美夢裡吧?

經過這麼多經驗,我發現要在教室、老師、家長三方都得到理想真是難上加難,我一直覺得,雖然開教室也是要賺錢不是做慈善事業,可是為什麼不在行銷策略和教育理念裡找到個平衡點呢?這也是我感嘆的地方,畢竟不是事事都可以完美啊!只能夠做好自己的理想,教好自己的學生,對自己問心無愧才是最重要的。

-----------------------

這是一篇有感而發,最近發生的事情,雖然被要求不要讓家長太過信任或喜歡老師,希望各種事情都是由教室處理,甚至像是練習問題、技巧問題都得由教室溝通最好,可是教室又不是專業指導者,到底要如何說到家長明白?還是只是以片面經商的角度,講給家長高興?

不過對於自己的教學,我還是會把持住,可以溝通的家長,我還是會盡我自己可以努力的範圍希望他學的更好,不過我想教室也有自己的考量,或許是之前有老師因溝通不善而導致學生不學了吧?我能做的就是讓學生繼續安心的學習下去,直至緣盡的那一天吧。

arrow
arrow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