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坦巴哈台灣音樂大賽台北總決賽總算是落幕了,也辛苦比賽的小朋友囉!
他們都很努力,看到他們不錯的成績身為老師的我也是很開心的^_^
這次的比賽結果全部上榜了,真的不錯

小學二年級組 吳太也 台北總決賽第七名

小學四年級組 汪天茹 台北總決賽第一名

小學六年級組 吳太一 台北總決賽第三名

恭喜他們囉~自己也總算是鬆了一大口氣阿

=============以下是感想欄==============

這次的比賽,我一年級、二年級、六年級組的都有看到
其實參賽水準普遍不錯,但是當然好壞差異性也是很大
比賽除了平日苦工,更要有些運氣,臨場反應更是重要

這次曲目,很明顯發現評審較為偏愛浪漫後期~現代的作品,古典的除非是真的很完美,不然不是非常吃香

小學二年級組:
拿第一名的是彈德步西的老頑固,整體音樂表現算是完整,不過觸鍵不是非常穩固
但是以他年級彈這樣算是不錯了。
第二名彈的也是德步西小黑人,這個小男生很厲害,他把該表現的觸鍵都很棒
若不論曲目難度,論完整性的話,甚至比第一名好

其實曲子難的只要有心都練的起來,時間長短罷了,不過以我論,重點是把該取完整的表現出來
那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比賽過程我全程聽,覺得分數並非那麼絕對,藝術這種東西本來就很主觀
整場那麼多人評審分數標準難免浮動,要給小孩建立心理建設,明白音樂本是主觀
名次不是絕對,讓他對自己表現有自信,不要陷入得名的泥沼當中~

小學四年級組我沒有聽到,不過汪小朋友拿了第一名我還是很高興

他是彈莫札特奏鳴曲和德步西的黑娃娃步態舞

其實這個小朋友觸鍵音色都相當不錯,我只擔心他的臨場,他容易緊張
所以就算有再好的實力,也很有可能因為緊張中斷而使結果大打折扣
像他去年就沒有入圍,就是因為太緊張斷掉好幾次了

今年,我一直提醒家長絕對要在家裡就開始訓練
有一個方法真有效果,在快要比賽時,準備一台錄影機,幫他彈曲子時做正式的錄影
訓練若是出現問題就一定要想辦法克服過去,這次大大的進步
整個表現都很優,就算有小錯誤也修飾的很好,值得鼓勵。

莫札特要彈的好不容易,主要是音色要乾淨,聲音要清新
德步西的黑娃娃步態舞技巧上不是很容易,意外的汪小朋友掌握得很好
是個有潛力的小朋友,不過只可惜他練琴真的有待加強,我真心評論,他這次算是運氣不錯
因為他琴練很少,一星期三次,每次時間也沒有很長,我相對花了很多時間在課堂上幫他修曲子
現在有這樣的成績,表示他真的有實力,但是真需要努力不要在臨時抱佛腳了。

小學六年級,程度差異很大

這次第一名初賽彈貝多芬奏鳴曲,決賽彈巴爾托克,曲名我沒有記
不過以特殊性來說他的確取勝了,且技巧也算表現不錯,容易吸引評審的注意。
第二名我很意外,他初賽的確彈得很好,雖然彈的是小奏鳴曲,可是音色很棒,表情非常的細膩
的確要是我也會給他好分數,但是他決賽明顯的沒有練好,很多音沒有對齊,甚至溜音
在決賽拿第二名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很意外...
(決賽也是彈小奏鳴曲)

第三名吳小朋友初賽彈的是卡巴列夫斯基小奏鳴曲第一首第一樂章,是個相當有音樂和爆發力表現的樂曲
決賽彈的是貝多芬奏鳴曲,其實奏鳴曲主要是你要把古典時期各作曲家的特色表現好
聲音乾淨、音樂性細膩,加上作曲家特色,將曲目完整的呈現出來,就很有希望拿不錯的成績。

其他人有的曲目也有很重的
像是有人彈蕭邦的波蘭舞曲第一號,這首曲子讓小朋友來表現其實稍嫌吃力
有很多音樂張力、內容都非可以好好掌握,倒不如選一首有程度,但又可以好好掌握的曲子來比賽較佳
還有人彈德步西華麗曲第一號,也有舒曼的作品,大曲子不少,但可惜沒有掌握得很好。

================
其實比賽就是比臨場、比功力,加上對曲子的掌握度。
並非選曲越難越好,而是選程度內可以掌握最好的曲子,才是拿高分的關鍵

arrow
arrow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