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學琴的過成一直都是斷斷續續的
小時候是因為自己愛學不學的沒有毅力所以停過幾次
現在是因為離家唸書不方便學琴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連續的好好練習
所以我總是覺得我彈琴的技巧很差勁
我發現跟我差不多程度的人他們彈出來的感覺跟我是不一樣的
(我只有彈到小奏名曲)

雖然彈的時候我的音都有彈對 拍子也有跟上
但是聽起來就是平凡無奇 好像沒有表達出這首曲子的特色
我一直覺的我在這方面的表達能力特別弱
曾經聽朋友說練古典的人會比練流行音樂的會比較容易去掌握曲子的特色
可是我覺得在我身上好像沒有看到這樣特質?!
之前我會去模仿鋼琴老師的彈奏方法 所以彈起來還算ok
不過 現在換了一個新老師 堅持不彈給我聽 
原因是因為他不喜歡學生因為模仿而失去學習彈奏的特色
我感到有點惶恐了...是不是因為之前都模仿所以這方面的表現能力特別不好?!
可是現在放手讓我自己彈時又覺得自己彈的曲子很不怎麼樣
(明明就是一首不錯聽的曲子@@)

不過我又聽別人說過模仿是一件好事耶...

到底怎麼樣才算是好呢??而我又該怎麼訓練自己成功地表現曲子的特色呢??
++++++++++++++++++++++++++++++++++++++++++++++++++++++++++++++++++++

張老師答:

以學習的過程而言...

初學時,比較不太可能有所謂的創造力
大部分的音樂表情,都是靠模仿的方式...
例如大小聲要怎樣做,樂句詮釋等,老師就是告訴你「怎樣彈好聽」
而剛學時,自己毫無主見,就先照著老師所說的模仿,而模仿出來的各種聲音
是自己的基礎....

漸漸的,所聽到的越來越多,所學的所接觸的樂派越來越多
開始會有所謂自己的想法,會有自己的感覺:我認為這裡要這樣彈

這種時候,通常已經有深厚的基礎,已經有自己的思想了
而有技巧基礎,才有辦法將自己的想法作發揮

學習過程中,老師會告訴你思考的方式,並且示範他所認為的好聽
如果你有自己的想法,我覺得可以跟老師討論,並且試試看彈奏

我在帶小奏鳴曲以上的學生,常常都會問學生一個問題
你覺得這樂曲要怎樣彈才好聽呢?

隨著年齡不同的學生,會給許多有趣的答案
當然什麼想法也沒有的也是會有...這就代表他對於音樂的想法不足
老師的功用就是慢慢告訴他思考方向..

我認為,示範還是必要的,但目的不是模仿而已
而是日後你可以靈活運用^^
arrow
arrow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