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是很細膩的,但要如何才能彈的細膩而紮實?慢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我回想以前小時候的一位鋼琴老師,他是留俄的鋼琴老師,

算是上上一輩的鋼琴老師吧?跟他認識真的是一個機緣,也有幸能夠給她教。

應該說我現在基礎技巧,都是這位恩師幫助我練起來的,一步一腳印,一個音一個音磨出來的。

當時,對於還是小學的我,覺得這位老師給我練習的方式,簡直是吹毛求疵到一個境界。

所有十六分音符都必須紮紮實實的,用節拍器一個一個彈平均。

而且是很慢的速度,慢慢慢慢的調快,一點一滴馬虎不得。

所有旋律線,都必須注意一個音一個音,且像巴哈這類的曲子,必定被譜,且要分手背熟。

每個音紮紮實實的進行魔鬼訓練,這麼說也不超過。

也由於這位老師的用心,讓我一年之間進步飛快,當然媽媽的嚴格叮嚀也是功不可沒。

手指放鬆的技巧,也是這位老師給我很大的幫助,讓我能夠紮紮實實的練每一個音。

這位老師,是我心中永遠的恩師,雖然他現在已經不在人世間,但是他給我的深遠影響,是一生一世。

之後我大學,遇到一位老師和演奏家,「史蘭倩絲卡」,我赫然發現,他的教法跟我恩師是一樣,

不愧是俄國派的練琴方式,注重基礎的紮根,毫不馬虎,再簡單的樂曲都必須很慢的速度,

用耳朵好好的聆聽每一個音,小細節都不放過,旋律線要唱完美。

我知道這種超慢速度的練法,對於現在小朋友真的是很難,大部分人是比較沒有耐心的。

但是不可否認,將這樣的演奏方式和態度,加到平日練琴的習慣中,是可以細膩的處理音樂的。

技巧上可以慢慢克服各種問題,音樂處理上可以越來越細膩,

冥想,是我覺得在練習中不錯的方法,思考要如何彈,想要達到怎樣的境界,

小朋友在彈琴時也不用那麼嚴肅,這樣在心中哼著音樂,想著如何彈的好聽?

這其實就已經有點達到冥想的感覺了。

小朋友練琴,我想就先從哼唱開始吧,慢慢的將心中想要表達的加入哼唱,

進而想著如何好聽,這樣就已經先達到細膩的第一步了。

至於技巧方面,就是慢慢的日積月累,越練越細,不用急著一次達到目標。

想著:一次比一次更好,那就可以囉!

arrow
arrow

    萃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